close

 











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 劉芳榮


發表於台灣《中國時報》


2013年7月24日



 



在桃園機場遇見準備帶小孩去日本迪士尼的台灣朋友,我逗這小朋友,說等浦東迪士尼蓋好後,請他來上海找我,我也帶他去迪士尼。

沒想到這小孩不領情,告訴我說他不想去上海迪士尼,原來他爸爸從小教育他大陸不好,大陸很可怕…,所以他不是不想去迪士尼,而是不想去上海,我很驚訝朋友的教育如此徹底,但也為這小孩的未來憂心。

我不知道大陸好不好,因為每個人角度不同,但小孩未來的世界,和我們今天面對的一切不同,小孩有彈性,有無限希望,為什麼大人要強加自己的主觀意志在他們身上?給他們「大陸不好」這麼沉重的包伏,這對小孩的未來好嗎?等他們長大了,自然會判斷大陸好不好,我們何必急著幫他們下結論?難道大人就一定是對的?

前陣子為了還人情,千里迢迢飛回台北參加一場論壇,沒想到主持人不按劇本演出,臨時加問「台灣經濟問題在哪裏?」離題不說,台灣經濟問題要問馬總統或經濟部長,我哪知道?我只知道許多在台灣的朋友,或是在大陸工作的台商,包括我自己,常不知如何面對崛起後的中國,是擁抱?是抵抗?是酸葡萄心態?還是就堅持從小被灌輸「大陸什麼都不好」的印象?這像不像台灣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十多年裏,找不到自己該扮演的角色?結果,十多年過去了,我們到現在還在問「台灣經濟問題在哪裏?」

老一輩台商其實很幸福,二、三十年前大陸還沒崛起,沒有民營企業的競爭壓力,不像現在的台商,每天都要和大陸民企拚這拚那,但現在的台灣小朋友將比我們這一代更辛苦,因為他們找工作時所碰到的競爭,將不只是眼前班上的台灣小朋友而已,而是這麼多每天拚命唸書的大陸小朋友。

大陸經濟再怎麼被唱衰,GDP只是成長變慢,不是衰退,大陸經濟總量也還是世界排名數一數二,縱使大陸有再多問題,或者你就是不喜歡大陸,這都改變不了離台灣最近的國際大市場就是大陸的事實,我們可以教小朋友大陸有風險,大陸有缺點,但別忘了,也要教這些台灣未來的希望,長大後即使不為人民服務,也要為人民「幣」服務。

政治是短暫的,經濟才是長久的,你喜不喜歡大陸也是短暫的,小朋友的未來,才是長久的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